公司动态

晶振价格主要是由什么决定的?

2022-03-02     文章来源:本站

对于晶振采购而言,一个经常出现的疑问是:晶振价格主要是由什么决定的?
为什么看起来型号差不多的晶振,价格却差别很大。

今天我们来看一下晶振价格主要由哪些因素决定。


  1、材料及制造工艺

有源晶振内含IC及匹配电路,因此比无源晶振格较高一些。IC及/或材料价格的波动是影响晶振价格的主要因素。
即使是相同指标的晶振,也会因所使用的材料及制作工艺的不同而导致价格差异。

   2、定制性
市场上大量需求或者厂家已批量生产的晶振价格一般会低一些。定制的指标项越多,晶振价格越贵。
比如:需求的频率刚好不是常规生产或市面常见的频率,晶振会贵一些,而且也可能会面临缺货的情况。

   3、频率精度
频率偏差,简称频差,包含初始频率偏差和温度频率偏差(又叫频率温度稳定度,简称温稳)。温稳是指在规定

的工作温度范围内(如:工作温度(°C):-20~+70,-40~+85)与常温下输出频率之间的偏差,用ppm(百万分之 

一)或者ppb(十亿分之一)表示。一般来说,频率精度及稳定度越高,晶振价格越高。

关于频率稳定度要求建议( FREQUENCY STABILITY):
±30PPM或以下的应用,可选择常规无源晶振;
±20PPM或以下的应用,建议选择普通有源晶振;
±0.1至±5ppm的应用,应该考虑温补晶振TCXO或VCTCXO;
 低于±0.5ppm的应用,并对相噪要求较高的,应该考虑恒温晶振OCXO。

    4、工作温度范围
晶振的实际工作温度范围很重要,如在户外极寒环境下,建议选择耐低温晶振;而在高温环境下,则需要耐高温晶振。总之,晶振耐环境性越强,研发与制造成本越高,价格也就越高。

    5、相位噪声
经常使用普通晶振的可能对相位噪声这个指标并不熟悉,但需要使用高精度或者低相噪晶振的工程师一般会要求相噪值。
要求相噪值越低,晶振的价格越高。若同时对近端和远端有要求,则更高。
我司目前低相噪TCXO已经量产,100MHZ 1KHZ处的相噪保障值可以达到-145dBc,可广泛用于高精密测试仪器、通信及工业设备,欢迎来询。

    6、其他指标要求
功耗:主要针对于OCXO恒温晶振而言,要求的功耗越低,价格越高。
谐波:谐波值要求越小,价格越高。
短稳:对短稳值要求越精确,价格越高。
另外如果同时对多指标有要求,或高于常规出货指标,均可能造成晶振更高的价格。

    7、供求关系
遵循“物以稀为贵”的道理。比如近两年晶振一直处于缺货、缺芯的状态,晶振市场价格一路走高。